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行业动态>德国靠进口,意大利碎片化,欧洲家具市场各有千秋

德国靠进口,意大利碎片化,欧洲家具市场各有千秋

来源:腾讯家居作者:腾讯家居浏览次数:2041发布时间:2019-06-18 17:53

【名友网】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家具市场,包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和西班牙。这些国家虽然都地处欧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却各有特色,并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其家具市场的不同特色。

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家具市场,包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和西班牙。这些国家虽然都地处欧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却各有特色,并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其家具市场的不同特色。

总体来说,欧洲家具行业的历史悠久,规模庞大。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其范围内(在英国脱欧前)家具行业有近130,000家企业,雇佣员工近100万人,年营收达到960亿欧元。其中德国、意大利、波兰和法国是主要的家具消费和生产国。

欧洲家具业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以品质优良、款式典雅而著称。20世纪90年代以后,欧洲家具市场进入低速发展期,但在设计、创新和趋势流行等方面仍然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由于生产成本的逐渐增长,欧洲的家具制造部门开始向亚洲和东欧转移。欧洲从中国进口家具的额增长飞速,产品以藤制家具及低档实用家具为主;在中高档家具专卖店里,中国家具的地位仍较低。

关于欧洲家具市场的情况,咨询研究公司Veraart Research列出了2017年度欧洲10大家具连锁销售集团排名,这10大集团分别是:宜家(IKEA),斯坦因霍夫集团(Steinhoff),家悦采购集团(Home Retail Group),XXXLutz,适家居(JYSK),奥托集团(Otto Group),Poco,Howdens,Tessner Gruppe和Höffner。(见表1)


家具的销售渠道大致可以分为专业和非专业两种,其中大部分的产品分销是由专业渠道完成的。专业的分销渠道如家居用品商店、家具专卖店、厨房家具专卖店、起居用具专卖店、传统艺术工艺店、装饰商店等;非专业渠道如邮购商店、DIY店、高级百货商店、百货公司等。

欧洲不同国家的家具市场有何特色?销售体系有何特点?以下进行分别介绍。

德国:买手集团占主流

作为世界第二大家具进口国、欧洲第一大家具进口市场,德国占欧洲进口家具市场份额的28%,占出口份额约16%。

德国家具销售体系的特点是渠道高度集中以及销售点的规模大。德国欧洲贸易研究所(EHI)的统计显示,在德国有75%的家具是通过专业销售渠道出售的,包括购买联谊会和大规模销售专业店,19%的家具通过非专业渠道售出,包括DIY店、建筑贸易和邮购等。

德国家具销售体系的一个特殊现象是,销售市场的65%以上由家具采购合作社(也称购买联谊会)所控制。采购合作社代表家具零售商统一向家具生产企业订货,其中五大家具采购合作社——Bergos、Union、VME、Atlas和Garant,控制了德国家具市场44%的份额。

但近年来,大型家具展厅正在替代采购合作社的地位而兴起。过去20年中,德国家具展厅的销售总面积扩大了两倍(约2400万平方米),最大的家具店的销售面积达7.4万平方米,宜家、Hoeffner/Walther集团、嘉士达-广利(KarstadtQuelle,德国最大商业集团之一)和Porta等大型连锁家具店的年销售额均超过10亿欧元。采购合作社的销售占比正在不断下降。

特许零售商并不是德国家具市场的主流,独立零售商的销售范围通常局限在一些专业领域。在独立零售连锁商中,宜家排名第一,其次是KG(Höffner/Krieger Gruppe)以及Finke。和西欧其他国家相比,德国的独立零售商数量是最少的。大型在线零售商包括Wayfair,奥托,Westwing,Home24,Lampenwelt以及Schlafwelt。

德国对进口家具征收2.2%(家具)到3.9%(家具部件和厨房家具)不等的关税。所有进口产品还要征收15%的进口周转税。欧盟还对家具(特别是软垫家具)的规格及易燃性做出了相关的规定,这些规定同样适用于德国市场。

英国:多元化零售格局

英国家具零售市场的66%是通过专业零售商实现的,32%通过非专业零售商,2%通过直接销售。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家具业的非专业零售占比最高(包括邮购目录销售、百货商店以及在线销售)。

主要的厨房和软包专业零售商包括 Magnet,In-Toto,Wren Kitchens和DFS,KA International,以及Thomas Lloyd的软包家具部门。在非专业零售中,百货商店零售占比达到了22%,这些商店包括Homebase,百安居(B&Q),Wickes,玛莎百货(Marks&Spencer),以及约翰路易斯合伙公司(John Lewis Partnership)。

宜家是英国家具零售市场的第一名,其次是家悦采购集团(拥有Argos和Habitat商店,英国厨房品牌Hygena和Schreiber)。户外家具市场主要由非专业零售商所销售,尤其是在一些DIY门店如百安居,Homebase和Wickes。

根据2016年英国政府统计部门的数据,英国家具业贡献了113亿欧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度上升了7.6%,其中家具制造部门的产值为84亿欧元,相当于英国制造业产出的1.6%,创造了超过25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制造业岗位11.8万个。

2016年,英国专业家具和家具零售批发150,000件,维修3000件,租赁10,000件,此外还有52,000名注册专业设计师。2016年,除去办公类、酒店、学校医院等合同类家具,英国消费者在家具和家居饰品上的支出达到167亿欧元。

意大利:中小型、碎片化

根据意大利木业和家具工业联合会(Federlegno-Arredo)的数据,欧洲木材和家具业的总产值为2090亿欧元,仅意大利就占了330亿欧元,市场份额为15%,使其成为仅次于德国的欧洲第二大家具市场。就公司和员工数量而言,意大利还超过了德国。

意大利最大的出口市场是欧盟(56.3%),最受意大利家具青睐的国家是法国(14%)、德国(13.8%)和英国(10.2%)。

意大利的家具制造市场相当分散和碎片化,有许多中小型公司和工厂。由于地理原因,许多意大利进口商直接从南欧和东欧进口家具。

家具市场主要由专业家具渠道所主导(2010年的数据约为90%),非专业的分销商主要是DIY零售商、在线零售商等,占比约10%。独立的家具零售商同样占到专业家具零售市场的绝大部分——占65%。

新的销售商会发现很难在意大利家具市场立足,因为这需要非常丰富的当地知识,以及强大的关系网络,因此意大利的国内生产商更加有利。

法国:组织化,专业化

法国历来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数量达到6662万(2016年数据)。法国是欧盟43国(包括英国)重要的家具市场,市场总额超过93.4亿欧元(2015年数据),少于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市场。

法国家具业产值超过54亿欧元,拥有雇员约13万人。家具产量占欧盟总量的10%,是欧盟第三大家具生产国,仅次于德国和意大利,但产量不到这些国家的一半。法国全部家具生产的三分之二集中在北部地区。最大的348家家具企业创造了近30%的产值,生产的主要趋势是集中于较大的生产单位和外包。

法国家具行业日趋组织化,专业化。现在法国拥有近11,000家家具销售店,“产品+服务”的整合销售方式已逐步取代过去单一销售模式。

2014年,法国超过86%的家具分销市场是由专业零售商所控制。在这一数字中,据估计约37%的家具是由采购集团和特许经营机构分销的(如家具合作组织UCEM,采购商欧洲家具集团(Mobilier Européen)、Pem、Gram和Maxiam集团)。

独立的家具连锁(如宜家,Alinéa,Conforama等),约占到专业家具市场的32%,在线销售和DIY连锁销售占比约4%,在线家具零售正经历增长。

波兰:家具成为工业支柱性产业

2016年,波兰在全球最大的家具出口国中排名第四。第一名是中国,占全球销售额的37%以上。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由德国(7.2%)和意大利(5.6%)占据。而在2014年,波兰曾超越德国,成为欧洲第二大木制家具出口国。

波兰生产的家具超过90%用于出口,其中高达87%出口欧洲市场。波兰是东欧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中对德家具出口最多的国家,对德家具出口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原因在于,波兰的劳动力成本只有德国的十分之一,20世纪90年代德国几家大型的家具生产商为降低生产成本,将工厂迁到了波兰;波兰政府对家具工业的发展也给予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实际上,家具工业已成为波兰出口创汇的支柱,波兰家具出口量从未低于总产量的80%,2017年波兰家具出口额超过100亿欧。根据波兰家具制造商商会的报告,波兰已成为全球第六大家具生产国和第四大家具出口国。波兰全国共有约2.6万家家具生产企业,包括90家大型企业和330家中型企业,就业人数超过15万人。

西班牙:中小企业居多

西班牙是欧洲为仅次于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第四家具生产大国,拥有大约14000家家具企业,产品特征为手工业性的中小企业多。

西班牙的家具零售业也相当分散,有许多小公司在全国和地区经营。

对于在西班牙销售的家具制造商来说,丰富当地的知识和庞大的联系网络是非常必要的,因此也主要有利于国内生产商。西班牙家具市场由独立零售商主导,尽管他们也受到来自更大的家具零售商的压力。

一些较大的家具公司包括:Dormitienda、El Corte Ingles、Habitat Spain、Noctalia和Rey Corporacion等。

芬兰:更加开放的市场

荷兰家具行业以开放性为特征,荷兰在欧洲陆运和水运领域占据关键的地理位置,是“通往欧洲的门户”。继瑞士之后,荷兰是西欧国家中家具进口与消费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荷兰家具分销系统的一个特点是拥有特别的销售渠道——“林荫大道”(boulevard),这些经营家具产品的林荫道被称为Woonboulevards——这可能类似于中国的一些集中性的家具销售街区,如乐从家具大道等。荷兰的家具零售商近年来一直在大量投资于家具电商领域。

从以上可以看出,欧洲各国的家具市场都有着各自的特点,且存在着不同的进入壁垒。对于致力于出口业务的中国家具从业者来说,仅仅了解这些信息还不够,应根据不同国家的状况进行深入分析。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