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经营之道>大家都在疯抢整装供应链的肥肉,市场的巴掌迟早会把你们打醒

大家都在疯抢整装供应链的肥肉,市场的巴掌迟早会把你们打醒

来源:亿欧作者:亿欧浏览次数:1812发布时间:2018-10-04 16:23

【名友网】随着供应链话题的热度持续,一定会存在很多投机主义的劣币在市场中浑水摸鱼,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盯上了这块肥肉,究竟谁能收割市场,还真难说。至少我们依然坚持之前的结论,超过95%的供应链公司基本都没有未来

随着供应链话题的热度持续,一定会存在很多投机主义的劣币在市场中浑水摸鱼,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盯上了这块肥肉,究竟谁能收割市场,还真难说。至少我们依然坚持之前的结论,超过95%的供应链公司基本都没有未来。


概念饥渴的时代,再加上传统的家居建材行业长期囿于落后的思维和经营形式,当S2b模式被提出时,大家纷纷给自己贴上了这个新标签,一下显得洋气了不少。实际上,在亿欧家居举办的1020家居峰会上,全屋定制上市公司“尚品宅配”正式宣布推出Homkoo整装云,这是上市之后的一大新战略,在行业内引起巨大讨论,行业内的声音褒贬不一。

尚品宅配发布Homkoo整装云战略至2018年6月底,共招募会员数量达到494个,并且在成都、广州、佛山三地开展自营整装业务,2018年上半年累计客户数量到达782个。

巧合的是,在那次会议上,尚品宅配整装云总经理曾凯和三维家创始人蔡志森同台,曾凯和蔡志森此前是同事关系,因为早几年前,蔡志森从尚品宅配离职创办三维家,所以他们二人自然不陌生。

亿欧家居此前预测,家居供应链创新会是家居建材行业未来3-5年必然的趋势和革命,行业对于透明供应链的需求只会更加饥渴和迫切,而且不单单是材料供应链的透明与创新。未来这条赛道会变得非常拥挤,今天我们所熟知的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创新型公司都已经将目光转移到这个机会上。

2018年9月28日,三维家在广州举办至爱智家S2B平台发布会,至爱智家是三维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三维家希望通过S2B模式来打造开放的有数据链接的整装生态。

事实上,对于三维家高调宣布进入整装供应链领域,我们既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三维家创办的6年来,一向是以软件服务来赋能驱动家居行业发展的技术型公司,突然进入这个领域,是不是因为在公司发展层面遇到了瓶颈,需要寻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来补给能量,还是提前推测到软件服务行业必然会面临天花板,提前布局新战略更好的是在市场上扎根。的不意外的原因在于,亿欧家居曾多次听闻三维家在整装市场上的探索与布局,但是几次求证之后,均否认,这次也算是官宣了。

从发展路径上来看,三维家布局整装云是对软件工具服务市场的不满足。同时,我们不得不提一下蔡志森的老东家——尚品宅配,原因在于,尚品宅配在1999年就推出了软件服务产品“圆方软件”,后来2004年开始转型家具品牌“尚品宅配”,先后演化出尚品宅配和维意定制两大品牌,在市场上具备不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今又推出布局整装云战略和自营装修公司。

行业内一定有不少公司会认为,三维家的发展路径是不是在重新复制尚品宅配的发展路径?如果单纯这么去类比,三维家未必认可,一定会觉得复制尚品宅配太小了,三维家想做的是整装大平台,联合家居品牌打造共享工厂。从团队基因上来看,毋庸置疑的是,三维家身上是有尚品宅配的基因,对于传统市场的发展状况非常熟悉,在行业发展经验上,比同行都更强。所以三维家创办之后,迅速拿下家居建材行业的大客户,其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家居行业站住了脚,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资本的认可,包括红星美凯龙领投的3亿元B轮融资。

客观讲,实际上三维家奋斗这几年发展下来,有一定发展势能,从营收规模上来看并不算大,未来能做多大,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前段时间跟一位家居企业创始人聊到,在中国这样的商业环境中,想真正通过软件服务赚大钱是很难的,收入几个亿就会面临比较大的瓶颈,基本不太可能靠软件做几十亿收入,市场上一旦出现一个比较好的产品,肯定会在短时间内被抄袭,长时间形成壁垒非常不容易,天花板比较明显。

所以,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三维家旗下的至爱智家快速落地,也有可能是看到了设计软件服务行业可能存在一定的天花板,为了业绩增长,必须通过其他方式和渠道来打破瓶颈,通过整设计工具等新技术来做供应链平台顺理成章,也比较适合切入整装,至于是不是在复制和对标尚品宅配,还需要再观望一段时间。

再说三维家的同行酷家乐,某种程度上讲,酷家乐的互联网基因更强一些,主要是技术产品的研发和驱动家居行业,团队配置导致线下运营能力偏弱,所以一直没有切入整装供应链,即便在外界看来,这可能是一块肥肉或者是一个新的故事素材,但是酷家乐对于自己不擅长的事情还是有清晰的认知,也可以理解为有自知之明,没有被诱惑。所以根据酷家乐的调性和基因,未来估计也不会转移重点,大概率会一条道走到黑,如果真的切入并不熟悉的供应链领域,有可能适得其反,并不利于企业发展,甚至有可能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所以,某一个方向或行业赚钱,并不代表其他人去做也能赚钱。大家还是要清楚认知企业自身的定位。

沿着上面的继续分析,市面上现在大量的公司给自己贴上了S2b的标签,就一定能赚到钱吗?未必。因为这可能只是一个看起来很美的生意,大多数公司都把概念包装的足够高大上,但是都没有逃脱卖材料的套路,即便是卖材料的逻辑,当你真正拿着所谓的低价材料去跟家装企业谈合作时,表面上看,装企在材料层面是省了一点小钱,,但实际上把潜在的隐性服务成本加起来,不见得采购你平台的材料就一定比经销渠道更具有性价比。

而且还有一个痛点在于,中小家装企业在各自的小圈子里,都能吃得开,跟材料商之间的合作都有固定的账期,手头的周转资金更为宽裕一些,材料通过你的供应链平台,如果没有账期,是很难进入到那个圈子里的,即便你的材料真的能省点小钱,中小家装企业的采购会走你的平台渠道。再有就是,如果你不能帮助中小家装企业解决流量的问题,那这个合作层次就更浅了。

但是话说回来,供应链的赛道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透明优质的供应链创新模式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新战场,这个话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话题的持续热度,一定会存在很多投机主义的劣币在市场中间浑水摸鱼,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盯上了这块肥肉,究竟谁能收割市场,还真难说,我们依然坚持之前的结论,有可能超过95%的公司基本都没有未来。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