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电商>都别吹了,家具电商销售再牛,新零售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实体!

都别吹了,家具电商销售再牛,新零售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实体!

来源:家具行业圈作者:家具行业圈浏览次数:5409发布时间:2019-07-05 15:05

【名友网】618结束,各种电商数据满天飞。相比其它行业的品牌狂欢,今年618家居品牌安静了不少。为何?

618结束,各种电商数据满天飞。相比其它行业的品牌狂欢,今年618家居品牌安静了不少。为何?

2018年2月,阿里与居然之家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2019年5月,阿里投资43.594亿元认购红星美凯龙债券开启新零售合作。

一方面其它行业电商销售数据疯狂暴涨,一方面阿里又疯狂布局线下家居流通实体,这到底在传递什么信号?

电商增速减缓 业绩压力大

马云为何想靠家居实体来翻番

众所周知,从早期的B2B到C2C到B2C,阿里都是做零售的连接部分,也就是平台,本身并不涉及具体业务,例如淘宝主打服装,但淘宝自身的业务并不进入具体的服务生产环节。这属于典型的较轻的基础设施,也称之为业务性基础设施。

今年,新晋天猫总裁蒋凡为天猫未来三年定下了四个“小目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未来三年要让天猫平台交易规模翻一番”。


翻一番到底是什么概念?

阿里巴巴2018财年总交易规模为4.82万亿元,其中淘宝和天猫的交易规模分别为2.689万亿元及2.131万亿元。翻一番的目标,意味着三年后天猫平台的交易额要达到4万亿元,超过阿里巴巴2017财年的全平台交易额。

这个业绩目标确实提出来了,怎么翻番,拿什么来翻番也是个大问题,在电商整体增速趋于减缓的大环境下,业绩翻番更不容易。

这个时候,亿万级家居市场,就成了一个价值洼地!

2018年“双11”首次参战的居然之家,卖了120.23亿。而红星美凯龙的全国市场成交额突破了160亿元,成交额比去年双11猛增550%,在整个家居行业中销量排名第一。

被阿里新零售赋能后的家居流通实体店前景气势如虹!

目前,在家居家装这条赛道上,阿里重金布局,规模已经初步形成。

先后以战略投资的形式入股中国两大线下家居卖场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帮助线下卖场朝着智慧卖场的方向发展,通过战略合作的形式在多方面进行技术化的赋能合作,目前已经有一些实质性的项目落地,但是智慧卖场新鲜感过了之后,未来的持久性和可复制性还很难说,至少从当前的格局来看,阿里已经手握两张牌,只看未来会怎么打。

在如今的商业环境中,面临业绩增长压力的不仅只有传统行业,阿里这样的巨头也不例外

其之所以对家居行业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是瞄准了家居这个新的增长点。尤其对于“立誓”业绩翻番的天猫而言,原有相对标准的轻品类已经有一定的市场渗透率,想要打破增长的天花板,就要寻求更多的品类支点,家居可能就是有力支点之一。

但是,阿里要做好家居线下难度不小。因为目前还没有一套非常成熟化标准化的有效打法可以参考,对于团队而言,挑战无疑是巨大的,甚至中间有很多不知道的弯路要走。

要特别指出的是,阿里将家居新零售从线上赋能到线下,一方面说明了家居线上零售已经到达一定的高度了,想突破实在太难。但这不是说家居线上新零售就一定不行了。

对传统企业来说,这反而可能是一个机会。在这个从线上赋能到线下实体的过程中,将有众多机会给到传统实体家具行业中,就看你抓不抓得住了。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