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资讯快报>木材产业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分析

木材产业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分析

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中华建材网浏览次数:2186发布时间:2019-07-11 17:41

【名友网】随着我国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程度逐渐上升,又由于自然灾害、人为过度砍伐造成的木材本身数量的减少和各国普遍实施了禁伐、限伐的法律、法规的国际性环保因素的影响,木材资源供应趋紧,价格行情普遍上涨。

随着我国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程度逐渐上升,又由于自然灾害、人为过度砍伐造成的木材本身数量的减少和各国普遍实施了禁伐、限伐的法律、法规的国际性环保因素的影响,木材资源供应趋紧,价格行情普遍上涨。

尽管我国对木材原料的进口依存度不断上升,容易受木材原料供应波动的影响。但是,经过多年进口木材市场的风雨历练,我国木材业界对国际市场的资源变化情况的应对能力已经很强,值得一提的就是,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尽管美国材的进口和使用受到影响,但是对于用户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这得应于拥有强势的应对能力。

这种强势的应对能力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世界上最大的植树造林国

我国北方平原地区己经完全脱离了“无林业”的状态,江苏、山东、河北等省份通过大力发展速生杨树人工用材基地,逐渐成为新兴的重点林区省份。这三个省生产的人造板数量己经达到3000多万m3,占全国产量的55%,业界权威人士对这一现象的评价是,我国在20年之内,杨树供应市场不会出现销售难的问题。

2,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及出口国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人造板的生产是取代直接使用原木的最好办法。1m³的人造板可代替3m³的原木,而生产1m³的人造板仅需1.5m³的木材原料。我国人造板产业的迅速崛起,为解决我国应对国际性木材原料的短缺夯实了基础。

3,林纸一体化行动

我国林纸一体化热潮在全国兴起,特别是南方重点林区省份,普遍建立了自己造纸工业的纸浆林基地。以广西为例,广西打造国内最大的林纸一体化基地,到2010年,工业原料达到60万hm²,产值在500亿元。林纸一体化目标的实施,是我国应对国际原料市场变化的又一重要措施。

4,坚持回收循环再利用

我国人口众多,木材节约代用潜力非常大,我国政府己经制定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加强木材节约代用和废旧木材回收加工循环利用工作,此项工作现如今已经逐步进入正轨,预计未来每年可为国家增加上千万立方米木材资源。

5,木材行业的成熟

我国木材业界在与国际木材市场接轨后,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砺,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木材供应商对市场行情极为敏感,价格略有变动,便会有新的选择:

中国以国外进口木材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工业企业,基本上是投资少、回收快的项目,外方即使紧缩木材出口,也不会使中国企业破产;中国投资大、回收期长的企业,如纸浆、造纸厂大多建在南方,或依托国内,或立足于从众多国家通过海运为其供应原材料。

当前,我国木材产业非常务实,善于以我为主思考种种可能,看得远并且为应对突发事件做了种种打算,一旦国外有变动,便会立即做出选择和判断,利用自己的后备资源,不会受到外方的制约。中美贸易战下,通过一带一路发展俄材生意,便是很好的佐证。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