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电商>互联网时代下 板材企业如何与网络无缝对接?

互联网时代下 板材企业如何与网络无缝对接?

来源:中华建材网作者:中华建材网浏览次数:1360发布时间:2018-09-18 16:52

【名友网】针对美方8月23日在301调查项下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3日发表谈话指出,美方一意孤行,加征关税的行为明显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不得不继续作出必要回击。

最新消息称:

针对美方8月23日在301调查项下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3日发表谈话指出,美方一意孤行,加征关税的行为明显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不得不继续作出必要回击。同时,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就此征税措施提起诉讼。


自今年3月23日以来,中美贸易战的声音此起彼伏,未曾消停。8月初,美方还一度将7月11日发布的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关税由10%提升至25%,无疑更为家居行业内的“原材料涨价潮”一说平添了一份加持。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7月11日、8月2日发布的正式相关通知

若然中美贸易战真正打响了,对于中国,对于家居行业,它的影响会有多大,其影响又会体现在哪里?

中美贸易战打响,原材涨价难逃此劫

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在极端假设下,假设中国对美国出口全部停止,对家具、 电子产品、 纺织服装、皮革制品和电气设备制造的影响最大,产出降幅超过5%,其中家具产出下降的规模超过15%,甚至会导致一些企业直接倒闭。

不仅如此,据海关消息,全国各大口岸由省级以上(中央)派专人长期驻守并划定专用查验场地,全面严查进口的美国原木,对单证不符合标准的以及单证符合标准的货物不符合标准的全部退运处理。可见,中美贸易战对美国原木进口板材的影响较大。

部分对美加征关税25%的家居相关商品

而据目前公开披露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单在对美加征关税25%的商品清单中,范居士便发现与家具商品相关的内容足有三页之多。众多周知,板材是家具制造的原材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加征关税25%一旦尘埃落定,中美贸易战对家居行业产生的影响,将不止板材涨价那么简单,后续的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才是各家居企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主要使用美国进口木材的企业而言,不管中美贸易战是否开打,也该思考下如何降低对美木材商品的依赖,决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掌握了主动权,才能减少被动挨打。

截至目前的消息,可推测的是,中美贸易战一事尚未一锤定音。此外,虽然外界反对声多于赞成声,但美方仿似有意打响这一贸易战,且不论最终的磋商结果如何,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木材价格就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若然一锤定音,木材涨价将难逃一劫。

提前启动储备战略,以不变应万变

面对着变化莫测的中美贸易战,届时最先出现的情况是美国木材价格上涨,木材供应缺货和断货。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木材供应商为了降低风险,在倾销完库存之后会保持观望状态,而不是急于订货。但笔者反倒觉得,最佳解决方案当属储备战略,做好板材储备工作,保证在一段时期内的生产供应需求,如此一来,期间内任凭政策如何改变,也能争取足够的时间以不变应万变。

加之为何美国木材较受家居行业的青睐?其优质、稳定、高端、便于直接生产的木材性能,确是其他板材难以媲美的,所以在贸易战似打未打的不确定阶段,我们何不率先启动储备战略,在目前尚未涨价、货源相对充足的市场环境下,提前购入美国木材产品,避免后续木材涨价带来的联动后顾之忧呢?

笔者还了解到,对于中美贸易战,也有其他的一些应对举措,如:第一,寻找其他替代材料。随着关税的变化,企业可以尝试和选择其他国家的板材,以缓解美国木材涨价的压力。但是,如果中美贸易战真的到来,我们也要做好其他材涨价的心理准备,突然的需求剧增,正是提升盈利的绝好时机。第二,提高木材的使用效率和拼装效率。此时,拥有先进生产设备的家居企业便能更好地感受到技术力量的重要性了,这也是企业为何不断更新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努力向工业4.0智造靠拢的原因了,在源头上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利润点,不亚于后续任一环节的扩大利润空间。

中美贸易战虽已打响,但定音之举尚未出现,这一国家政策层面的市场大势,对家居行业而言,将是莫大的无法逃脱的挑战,更是难得一遇的企业机遇。相信我们早就听过“中美贸易正式打响,下半年订单锐减已成定局”的言论,略显悲观之态,笔者认为,行业何不借此契机,来一场站在风口浪尖之上的板材营销之战?

笔者将继续关注中美贸易战的谈判走势,而对于接下来行业内出现的营销大战,更是无比期待,不知哪个品牌企业率先发起攻势,伺机而为呢?

名友网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