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电商>家居网销品牌加速线下跑马圈地,同质同价续写电商新篇章

家居网销品牌加速线下跑马圈地,同质同价续写电商新篇章

来源:亿欧作者:亿欧浏览次数:5024发布时间:2019-03-11 16:38

【名友网】网上的家具卖得好好的,这些品牌为何还要跑到线下开店增加额外的支出?这些商家显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他们熟稔操作流量收割机,希望“线上种草,线下体验”。这是眼下最火热的新零售模式。

网上的家具卖得好好的,这些品牌为何还要跑到线下开店增加额外的支出?这些商家显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他们熟稔操作流量收割机,希望“线上种草,线下体验”。这是眼下最火热的新零售模式。


线上依然疯狂

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多的企业纷纷转型投入电商市场,加入“互联网+家具”的行列,希望在移动互联的时代分得一杯羹。显然,家具企业的下一步转型,就是寄希望于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去推动品牌互联网化、营销互联网化、渠道互联网化。互联网让消费者从传统的被动接受模式变为了如今的主动选择,让消费者真正当成了上帝,一些企业正是利用这一消费观念的转变积极采用电商销售模式,抢占市场先机。

众所周知,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时,了解价格显然是通过网络查询更方便,而实物体验和物流配送则是线下实体店更为实在。所以,家具企业进入线上销售,必须建立在线上线下充分互动的基础上才具有实效意义。对现有的线下经销商(或企业自己的门店)渠道不但不能放弃,还要加大力度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现在经销商最担心的就是线上线下的产品价格冲突,而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实行品牌区隔,二是实行产品区隔。

每个品牌和产品,都具有不同特性。实行品牌和产品区隔,就是线上消费者和线下消费者对品牌、产品、定位、卖点等方面的不同需求,进而将网店与实体店区分开来,塑造网店和实体店不同的形象和功能。如开发专供线上销售的品牌,或同一品牌开发专供线上销售的款式等,二者因销售的产品不同而具备了相对独立的定价权。也就是在线上销售的是一种商品,在线下卖的另一种商品不会放在线上平台销售,而线上销售的产品,也不会拿到线下销售。

如果线上只销售特定类别的产品,与线下实体店就有了差异化,因而不至于引起经销商(或企业自己的门店)的过度反应。同时,也对线下渠道进行了有效弥补,能够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同时,线上还可以作为处理线下渠道存货的平台,也就是把线下的库存商品放到线上来销售,减轻企业或经销商的库存压力。

尽管与实体店中的产品体验无法比拟,但实惠的价格、便捷的交易方式、越来越规范的交易流程、不断完善的物流和售后服务,还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尝试线上结合网购家具。家具行业的“互联网+”之风已盛行,甚至有人断言,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电商模式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一度的迷茫

靠低价冲销量一直以来是各种电商产品的不二法宝。而靠低价冲销量,则并非是家具产品该走的路。事实上,不是家具产品在网络上销售有错,而是被非专业网销平台带入后,只求短期利润、不管长远口碑维护的粗暴型做法,出现了问题。对此,不少家具业内人士表示,以往触网的家具品牌,常出现短视行为,爆发式低价促销,自己的服务端承受不了,线上线下产品未经区分或梳理,价格混乱,如此这般之后,消费者感受到更多是不信任与没把握。

面对当下的网购环境,大多数人的消费原则是:不求最低价,但求高性价比。由此可见,走低价策略的家具网购品牌只能暂时吸引一部分低质量消费者,无法打动真正知道自己要什么,且有较高品牌追随度的消费群体。

然而,这个道理并非人人皆知,无论是在知名家具品牌自营网店,还是在第三方网购平台上,打着各种名义进行的“疯狂促销”仍旧比比皆是。“低价”,毫不例外地卷入了和其它所有商品一样的混战之中。

事实上,“低价策略”不但无法为自己赢得高利润,还会影响品牌日后正规的网购价格体系以及客户质量。此前,就出现了不少急着做网购的家具品牌,然而产品更新跟不上、定价体系不完善、物流配送慢半拍,由于准备工作没做好,有些品牌把网购做成了糟粕,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可见,品牌售中售后服务不到位,触网等于自杀。

现实中,一些家具品牌“过于着急”,禁不住短期冲销量的诱惑,然而一旦自身运营不能支撑其销量,势必无法周到服务消费者,也给自身带来麻烦。这种短视不仅给消费者和品牌商带来了麻烦,事实上,家具卖场也成了家具网购的另一个受害者。

据了解,近两年来,投诉到卖场的家具网购问题比例极高,许多消费者在各种网上平台购买的家具产品,一旦出现质量或送货安装等售后问题,最先找的不是品牌,而是卖场。究其原因,消费者的原话是:“××品牌在卖场里有店,不找卖场找谁?”

就在混沌与迷茫之中,一些知名的线上家居品牌正在积极拓展线下渠道,实现疯狂扩张。

线下疯狂扩张

“店铺开张的速度要跑赢国内消费升级的风口红利期”,这已经成了许多线上家具品牌的共识。

线上家具品牌在现实运营中,旺旺客服常常会收到各地买家发来这样的提问:“你们在北京有线下展厅吗?我想看一下实物。”“你们在上海有线下展厅吗?”“你们在广州有实体店吗?”

确实,家具产品的特殊性使得“看图采购”特别不靠谱,实体店面中的实际体验不可缺。从京东、天猫的家具品牌主动找线下店合作看,线上平台还是十分垂涎线下家具店的较高毛利率,以及客户忠诚度;同时也显示,线上家具店还没有真正找到规模扩张的有效模式。在这样的商业背景下,线下线上融合销售家具就一定还存在着一种新的模式,有着新的市场空间。

例如,2018年9月,极有家上线的“极屋”项目提供了线上、线下互动的另一种思路。即在城市的新小区,征集目标屋主。商家提供不同风格的家具,屋主选定方案后,商家赠送免费的全套家具。利用家具散味的空窗期,屋主给出6个月的房屋开发权给商家,商家通过递推等模式带用户参观体验,促成成交。目前,成都、重庆已经开放了这个项目,预计年底完成100套。单个样板间,经过线上线下的推广,月均成交在40w+,线下成交最高转化率可达65%。

确实,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线上也好,线下也罢,只要思想不凝固,就可以创出一片艳阳天。事实上,家具网购线上线上密切合作、取长补短,让消费者享受到高质量的互动,是可以实现的。正是因为对网络购物群体的尊重,一些网购平台的建立非常严谨,而且集聚的是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主流品牌,它们对产品形象、价格体系及服务细节都非常看重。因此,它们宁可等待诚信度高的平台拥抱电商,也不会为一时冲量销售而乱了分寸。

家具网络销售平台有其特殊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可以确定的是,依托现有商家渠道资源发展线上业务,在明码实价的基础上,以O2O的模式切入,“线上种草,线下体验”,按地区设立分站点,贯彻“同一主体、同一产品、同一价格、同一服务”的四同原则,这个方向应该是没有问题。

不过,有一个前提是,没有实力,你拿什么来交线下体验店的租金?

名友网版权声明: